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存济医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考“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方案

  • 王俞涵
  • 日期:2020-12-22
  • 6006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招生文件,结合存济医学院招生工作实际,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制订《中国科学院存济医学院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考“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申请-考核”制适用范围

博士招考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本方案适用于考试方式为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不含“少干计划”)。硕博连读、直接攻博、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暂不涉及。

二、“申请-考核” 制指导思想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 号),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是为了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以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扩大导师组选拔学生的自主权。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核,不拘一格地发现、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

三、组织体系

根据国科大文件精神,医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协调、统筹、监督疫情期间招生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胡宝洋

成员:张一峰 杨建虹 高国兰 黄燕 苗苗

四、总体考核办法

本年度博士招生选拔采取“申请-考核”制。选拔过程由资格审核(形式审核、学术审核)、综合审核(笔试、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环节组成,并通过以上环节产生业务课、业务能力和外语能力考核成绩。

资格审核合格、且综合审核中笔试成绩满足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考核后,根据三门考核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结合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资格审核

1.形式审核:主要对考生的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2.学术审核:招生领导小组对考生的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

六、综合审核

综合审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并产生3门考试成绩,包括业务课成绩、业务能力成绩、外语成绩。3门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

(一)笔试

业务课笔试(业务课成绩):业务课笔试为开卷考试,根据考生报考的不同专业有所区别,试题为开放性试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面试

1.面试名单确定:按照200%-300%的面试差额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2.考生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内容。专家组提问和考生答辩时间为10分钟。外语能力考试为5分钟,以朗读、翻译文献为主。(考核时长为25分钟左右)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4.体检:面试名单确定后通知考生进行体检。

5.面试后,成绩分为业务能力成绩及外语成绩,每门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七、录取

  1. 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业务课成绩、业务能力考核成绩和外语能力考核成绩,按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得出,具体如下:

综合成绩=业务课成绩×40%+业务能力考核成绩×40%+外语能力考核成绩×20%

  1. 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有一门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八、公示与监督

“申请-考核”制选拔考核办法、面试规程、面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笔试成绩等信息)、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等信息)均将对社会公布。

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通过后方可确定录取。

九、附则

本实施方案如有与国家及国科大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中国科学院存济医学院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