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疫情期间博士招生考试通知

  • 张艳荣
  • 日期:2020-06-06
  • 4946

本年度博士招生选拔采取“申请-考核”制。选拔过程由资格审核、初试、复试(业务能力考核、外语能力考核)、体检等环节组成,并通过以上环节产生三门考核成绩,包括业务课成绩业务能力考核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

资格审核合格、且初试成绩满足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进入复试环节;复试考核后,根据三门考核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结合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继续施行统考。

一、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主要对考生的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初试。

二、初试

初试分为学术审核和业务课笔试两部分。

(一)学术审核

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学术审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学术审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

(二)业务课笔试

业务课笔试以考生撰写“博士阶段研究计划书”的形式开展,为开卷考试,考生自行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电子版材料。考生应根据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制定撰写提纲,撰写研究计划书,其中涉及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要密切结合两门原报考科目。

业务课的成绩均为百分制,业务课不及格(低于60分),不得进入复试名单。

注意:1.考生自行上后台查看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核,没有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业务课的考试;2.业务课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pdf版要考生签字)及考试准考证截图电子版,在截至日期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wangyuhan@ucas.ac.cn

三、复试

(一)复试名单确定

按照200%-300%的复试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二)复试形式及内容

  1. 疫情防控期间,博士复试方式以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开展。
  2. 面试包括对考生的业务能力考核和外语能力考核两部分,时间不得少于25分钟。
  3. 业务能力考核(20分钟)。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考生答辩时间为10分钟。
  4. 外语能力考核(5分钟)。考核形式包括专业英语朗读、英译汉、英语问答等。
  5.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6. 体检:复试名单确定后通知考生进行体检。

(三)复试结果

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其中业务能力考核成绩和英语成绩分别单独赋分,成绩均以60分为及格。任何一门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 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业务课成绩、业务能力考核成绩和外语能力考核成绩,按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得出,具体如下:

综合成绩=业务课成绩×40%+业务能力考核成绩×40%+外语能力考核成绩×20%

  1. 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调剂

1.不接收所外调剂生。

2.考生可以在学院内不同专业或导师之间调剂。

八、“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相关时间节点

序号

时间

内容

1

6月15日前

考生提交业务课答题

2

6月24日前

公布复试规程及复试名单

4

6月下旬

复试考生体检、远程复试流程演练

5

6月底至7月初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

6

7月上旬

公布拟录取名单

提交业务课答题截止时间: 2020年6月15日

业务课材料发送邮箱地址:wangyuhan@ucas.ac.cn

联系人:王老师 010–69672498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