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第五次集中学习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1-12
  • 616

        2019年11月12日傍晚,国科大存济医学院2019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教二118教室进行了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主题的第五次集中学习。

微信图片 20191127193725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辑的一部党史著作,首次出版于2016年6月,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微信图片 20191127193728

        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

        本次主要集中学习了《第一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内容。

        党支书章百灵同志带领我们重新走进那段峥嵘岁月:近代中国革命两个最根本的任务:反对外国资本-帝国主义,推翻它们在中国的统治;反对封建主义,推翻其经济基础和政治统治。

       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伟大的近代中国革命,是在这些基本矛盾的基础上发生和发展起来的。

       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微信图片 20191127193732

        然后党支书同志强调,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得出的基本经验,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这条经验直到今天也依旧适用。

      之后,我们观看了四个视频中《开天辟地》和《命运决战》这两个视频。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不已也振奋不已,我们深知正是这些革命精神换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结束了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受侵略、压迫与剥削的历史,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

微信图片 20191127193735

微信图片 20191127193739

        我们新时代的学子可谓生逢其时,在国家迅速发展繁荣时出生成长,我国迈入新时代时正是我们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担当起时代重任,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里,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努力在自己的领域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幸福不断奋斗,为民族的复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