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1805班“反诈骗”主题班会—— “预防诈骗,警钟长鸣”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1-03
  • 1304

微信图片 20191112142846

        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生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 20191112142853

        针对青年学生诈骗事件多发的状况,2019年11月3日下午18:00,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2019级1805班于在教二楼123教室召开“反诈骗”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的主题为“预防诈骗,警钟长鸣”,由班长林浩枫主持。

        首先他强调现在诈骗手段多种多样,比如传销诈骗 、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求援诈骗。其中发生最多的是电信和网络诈骗,不管什么诈骗方式,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骗取受害人的财产,因此提醒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

微信图片 20191112142856

        接着林浩枫同学分析了上当受骗的自身因素。部分人因贪小便宜、爱慕虚荣、封建迷信心理等上当受骗,有些人因易受暗示、易受诱惑、好逸恶劳而上当受骗,鉴于此,他提醒大家切忌贪小便宜,对飞来的“横财”以及陌生人许诺的“好处”要警惕并分析。

        为预防被骗,他建议同学们要交友谨慎,面对陌生人不能言听计从、“任其摆布利用”。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想方设法掌握对方的犯罪证据,迅速报案。

微信图片 20191112142859

        此次班会,不仅让同学了解到常见的诈骗方式,也警示大家无论在生活还是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都要保持警惕,注意财产安全,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