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1801班 | “反诈骗”主题班会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0-30
  • 610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311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发展迅猛、危害严重,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的特点将黑手伸向校园,使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
        为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避免新型违法犯罪的侵害,同时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增强鉴别诈骗行为和防范损失的能力,201910301801班举行了主题为“反网络诈骗,主理性消费”的班会。
        首先是视频学习环节。全体同学观看了由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录制的防诈骗宣传视频,通过视频让同学们认识到反诈骗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314
        随后,1801的班长同同学们进行讨论与分析。同学们反映,自己经常接到诈骗电话。事实上,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十分普遍。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显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占到案件总数的近七成,成为违法犯罪的重灾区。诈骗手段不仅数量多,而且花样翻新,这给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增加了不少难度。因此我们需要时刻警惕以诈骗电话为标志的诈骗行为。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317
        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不如防范,而最好的防范就是做好宣传。有关部门统计显示,通过对群众的大量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数由前两年的不断攀升已经转变为相对稳定,这说明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我们不仅要自己掌握辨别诈骗手段的方法,也需要积极向周围人传播防骗知识。
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希望大家都能够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