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别样医学院,别样《映山红》

  • 文/黄金 图/段永超 黄金
  • 日期:2016-11-23
  • 921

记医学院备战“一二•九”大合唱比赛!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八十一周年、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激发广大同学爱国热情,缅怀先烈,牢记使命,医学院55名同学于10月初集结,备战国科大“一二·九”大合唱比赛。

十月中旬,医学院合唱团开始进入正式排练阶段。医学院作为一个139人的“小”学院,学院总学生人数偏少且女生占绝对数量,唱歌走调普遍且缺乏演出经验都是硬伤。为此,学院特意聘请了专业的声乐培训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孙黎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孙黎老师采用最浅显的训练语言,给同学们讲解合唱技巧,对于同学们高音唱不上去的问题,她提出了“循环呼吸法”,并教同学们如何机智的“偷气”和“换气”。

大气的声乐指导孙黎老师孙黎老师弹琴教学

至于选歌,孙黎老师综合考虑了学院合唱团成员各声部整体的声线特点以及本次大合唱的长征主题要求,经过两个星期的摸索,她最终为医学院量身定制了全新改编的《映山红》。

孙黎老师认真听个别同学唱歌孙黎老师针对同学演唱的歌曲确定高低声部孙黎老师针对同学演唱的歌曲确定高低声部

虽然已临近考试、课业繁重、实验紧迫,但同学们也尽量克服自身困难,时间不够用的,挤挤;声音不够好的,练练。宿舍楼里,能听到单循环的人声播放。自习的教室中,能听到同学们轻轻地哼唱那渐渐熟悉的旋律。比赛的日子一天天地迫近,同学们也开始练得更加刻苦和频繁,大家一遍一遍地练习难唱的部分,互相依存、并肩同行,努力坚持一周训练三次。

映山红男低考核映山红女低考核

当同学们缓缓唱起“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亲人回,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时,同学们都被自己感动了,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距离比赛还有10天的时间里,我们合唱团的同学们也需要格外刻苦努力,秉着不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的精神认真排练。只为在合唱比赛中给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映山红》,相信大家定会展现不一样的风采,收获不一样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