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举行2021级开学典礼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21-09-24
  • 2950

    2021年8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东区隆重举行。存济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常务副院长胡宝洋,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吴亮其,动物所研究生部部长熊勤,微生物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文婧等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存济医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医学院校本部、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等13个培养单位的278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常务副院长胡宝洋主持。

雄壮的国歌声中,存济医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致辞

    院长高福院士在致辞中热情欢迎来自天南海北的2021级新生,阐述了医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办学理念。高福院士表示,步入国科大医学院的我们有着不平凡的开始,不平凡的责任,站在“两个100年”目标交汇时期,面对世界形势跌宕起伏、全球化暗流涌动,我们更应增强本领、戮力前行。

    以“学习”为主题,高福院士对新生们殷切寄语:

    一是要学习历史。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医学院学子要广泛学习世界科技史、思想史、哲学史、中外历史,在历史中与先贤哲人对话,吸取历史经验,谋划未来蓝图。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加强党史的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进!

    二是要学习知识。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潜心探索,用丰富的理论武装自己,才能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打破传统思维,不断释放自己的潜能,不断突破自己能力的边缘。

    三是要学习智慧。目前我国部分行业、部分领域出现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高福院士指出,针对广大青年一代,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要提升自己的判断力,做一个有智慧的人,不断开拓、前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高福院士希望2021级全体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业有成,为自己、国家、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施一教授发言

    医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一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施一教授表示,医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承担着中科院以及国科大医学研究与教学,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使命,加入医学院对于全体同学而言,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最好的机遇。施一教授结合自己求学和研究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几点体悟。他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刚入学的新生,一定要有吃苦精神,做到提前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敢想敢做;同时,也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团体合作。他也希望全体同学牢记“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信念,兼容并蓄,精诚合作,围绕自己的目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取得辉煌的成果,成为国之栋梁。

 

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郭妙同学发言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郭妙同学作为2021级新生代表诉说了她对国科大的深厚敬意。“两弹一星”纪念馆所留存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也将不断昭示、激励国科大人不断发光发热。科研之路注定充满汗水与挑战,国科大人更应踏实认真、勤奋上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历史最强音。

 

典礼结束后合影留念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