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2020(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武汉揭晓,Robert C. Gallo、田志刚、王拥军等 13位中外科学家获奖

  • 吴亮其
  • 日期:2020-12-23
  • 2610
 

2020年12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科大存济医学院承办的2020(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揭晓了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名单: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研究所所长Robert C. Gallo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等13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分获“国际合作奖”、“成就奖”和“创新突破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为本次会议送上视频致辞,徐冠华院士、高福院士、王福生院士、刘以训院士、田志刚院士等专家学者,武汉市委常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但长春,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红辉等当地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各大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生命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产业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星光璀璨 再启征程

用科学的力量推动生命医学创新与发展

汇聚各方才智力量的生命医学领域饕餮盛宴——2020(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英雄城市”武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为鼓励人才创新,加强国际协作,推动我国生命医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开发与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天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包括干细胞技术在内的生命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生命医学的广阔发展前景和未来以及对人类健康的积极影响。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选址武汉也是想借此机会向那些为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医务工作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何维副主席希望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位与会者能够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索中国生命科学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重点。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原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表示,医学是一门崇高并具有挑战性的学科,19世纪以来人类平均寿命的不断提高离不开无数医学工作者的攻坚克难和艰苦奋斗,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立的初衷正是为了发掘和鼓励更多优秀的实干型人才。徐冠华院士说,在特殊而意义非凡的2020年,本届颁奖典礼选址武汉不仅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疫情的惨烈,和大自然和谐共处,也希望生命医学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继续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科大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表示,在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感谢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在过去的四年中,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鼓励人才创新、促进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希望大家团结起来,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疾病,共同解决人类社会的发展难题。

 

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红辉表示,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以干细胞技术为代表的生命科学技术给予了武汉人民巨大的支持与帮助。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大健康产业,他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汉转化科技成果,助力武汉打造世界一流大健康产业集群。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在致辞中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之所以在业界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离不开各位具有高尚情操和使命担当的科学家们以及各界领导的支持与关注。在未来,希望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能够发掘和帮助更多有潜质、在某些特定领域有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让我国的生命医学事业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13位中外科学家斩获大奖

领航生命医学创新发展新时代

大会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最令人瞩目的“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隆重揭晓,13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摘得“国际合作奖”、“成就奖”和“创新突破奖”三项大奖。

 

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研究所所长Robert C. Gallo院士获得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Robert C. Gallo院士在传染病、肿瘤等医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众多开创性研究成果,不仅开拓了人类对于病毒学和免疫学的认识,还极大的推动了病毒感染及癌症的诊断和防治领域的发展。Robert C. Gallo院士不仅为世界医学科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也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获得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以表彰其在发现NK细胞新亚群、肝脏特有NK细胞和NK细胞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获得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以表彰其在创建脑血管病治疗新方法、创立脑血管病精准治疗新方案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徐冠华院士、高福院士为田志刚院士、王拥军教授颁奖

王福生院士揭晓奖项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毕玉海、浙江大学郭国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刘军、江南大学马鑫、解放军总医院感染病医学部石磊、复旦大学王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北京大学肖俊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严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朱平等十位青年科学家荣获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以训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武汉市委常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但长春,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红辉,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立,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国科大存济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等领导、嘉宾为创新突破奖获得者颁奖。

 

创新突破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秘书长吴亮其揭晓奖项

 

被誉为中国版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是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截至目前,共有66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奖。

 

青年才俊 汇聚希望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青年科学家联盟”启动

青年科学家在科学界扮演着重要角色,对生命科学产业的现在及未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了使青年科技人才更好地助推产业发展,“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青年科学家联盟”正式启动。“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成立,将构建青年科学家与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及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促进我国生命医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第二届获奖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功研究员,本届“创新突破奖”的10位获奖者,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上台,共同启动“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青年科学家联盟”。

  

思维碰撞 智慧交融

精彩的主题论坛开启饕餮学术盛宴

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院士专家还进行了精彩的圆桌论坛。解放军总医院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生物医学研究发展新方向”,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及成果,表达了各自独特的见解,妙语连珠的讨论为现场来宾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圆桌论坛由解放军总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韩为东教授主持。

 

圆桌论坛

 

在下午举行的高端主题沙龙上,新一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得者,围绕“生命科技发展的下一个十年”激情论道,就生命科技下一个十年的核心爆发点、如何将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应用、多学科交叉融合对推进生命医学领域蓬勃发展的重要意义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主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