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医学院高福院长当选2020年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 吴亮其
  • 日期:2020-07-08
  • 3230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福院士于近日当选为2020年德国国家科学院(The Deutsche Akademie der Naturforscher Leopoldina; The German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德国国家科学院源于1652年成立的利奥波第那科学院(Leopoldin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科学院,以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命名,是德国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和医学方面的联合会,也是世界上存续时间最长的学术机构(研究中心),学院总部现位于德国东部城市哈雷。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共设4个类别学部和28个学科组,拥有1500多位院士,包括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著名学者,他们大多是在高校或各大研究所工作的教授或研究人员。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选举院士要保证独立性和学术性,德国院士称号突出的是学术性和荣誉性,不与任何物质利益挂钩。章程规定科学院每年增选院士约60名,选举过程首先从提名候选人开始,正式提名只能由院士提交,经3轮选举后产生。选举过程严谨而复杂,完全以无记名方式秘密进行,成员要匿名填写意见表,参与学科组评选、类别学部评选以及主席团评选的人都是不同的,学科组有3040人,类别学部有10人左右,主席团有12人。候选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被提名,整个过程就像诺贝尔奖评选一样,接到信函通知才知道自己当选。这就避免了任何个人或小团体对选举结果施加影响。有关专家强调,选举信息透明仅限于院士评委范围内,对外界则严格保密,蒙在鼓里的反而是最后的当选者,一般实际选出的院士在50名左右,待年满75岁则空出名额,可终身享受院士称号。现有的院士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其中四分之三来自3个德语国家(即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四分之一来自其他国家。中国科学家路甬祥、武忠弼、卢柯、张杰等多名教授都曾先后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 

  截至2011年,共有168名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奖,其中,包括居里夫人(Marie Curie),达尔文(Charles Darwin)、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普朗克(Max Planck)、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eothe)、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等享誉全球的科学大师。 

  高福院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等,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兼任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在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 Lance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兼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内外专项奖等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