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重庆医院两江新院落成开诊

  • 吴亮其
  • 日期:2019-12-30
  • 4593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新院开诊试运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宗,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党委书记韦方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周林,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等领导嘉宾和医院代表五百余人出席了开诊仪式。

开诊仪式上,国科大重庆医院两江新院一期项目代建单位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富概述了项目建设的高起点、高站位和高质量;牛晓莉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对新院落成开诊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表示国科大将竭尽全力,帮助医院更快更好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致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新院开诊。

开诊仪式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签署了医学合作框架协议,赵继宗院士等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揭牌。该合作将为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建设“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奠定坚实基础,推进重庆医疗事业迈向更高境界。


赵继宗院士等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揭牌。

 

延伸阅读

新院区新气象,科技感、人性化设计助力百姓就诊更便捷

作为重庆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新院于2015年8月动工,占地141亩,总规划床位1480张。一期工程建设床位1000张,总建筑面积16.7万方,包含医疗综合楼、高压氧舱、全科医师临床培养基地、地下车库等。2020年3月,两江新院将投入正式运行,为广大群众提供全面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新院不仅充满科技感、艺术感,更具人性化。院内设有担架进出专用电梯10部,47部电/扶梯同时运作,避免拥挤;医疗物资运输由机器人自动寻路完成;扫地机器人维持干净整洁;一千多个停车位,停车无忧;医技楼设置在门诊楼和住院楼中间,方便门诊、检查、治疗一站式解决,同时兼顾门诊和住院病人。


智能导诊机器人让就诊更便捷。


扫地机器人让就诊环境随时保持整洁。


门诊大厅新颖的六边形天花板系统设计能有效吸音,泛光发光,避免直射。


门诊-1楼至5楼中间都有一条100米长、8米宽的“医疗街”,为绿化景观搭建和艺术品陈设提供了充足空间;医务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办公区。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China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Neurological Diseases)于2013年8月由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式批准成立,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唯一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心是面向我国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集临床研究、技术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于一体的国家科技建设基地。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神经系统疾病领域临床医学研究平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神经系统疾病生物样本和病例资源库,其神经外科是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中心拥有卫生部国家重点专科、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各2个,教育部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神经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国家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各1个;另外中心还在脑血管病重大新药创制临床评价、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以及脑肿瘤转化医学研究等很多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10月29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药监局发布了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绩效评估成绩,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得优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