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医学院院长高福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 吴亮其
  • 日期:2019-10-23
  • 2215

10月21日,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NAM)在2019年年度会议上公布了新当选的90名成员和10名外籍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当选外籍院士,是该院今年入选100人中的唯一一位中国籍科学家。此外有两名华人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戴宏杰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明国莉,入选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高福院士


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长Victor J. Dzau表示:“这些新当选的成员无疑是最杰出的学者和领导人,他们卓越的工作促进了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科学、医学和健康。他们的专业知识对于解决当今世界最紧迫的健康和科学挑战,以及为造福我们所有人的健康和医学的未来提供信息至关重要。我很荣幸地欢迎这些受人尊敬的人加入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

新当选的成员都是由老的成员通过选举选出,入选美国国家医学院也是对促进健康、医学和公共卫生事业的一种肯定。在新成员当选之后,目前美国医学科学院有成员人数2302,其中国际外籍成员数为192人。

高福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199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相继在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2004年在英国牛津大学任讲师、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2004-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在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Lancet, NEJM, NSMB, PNAS, PLoS Pathogens, Immunity等)。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现任国际抗病毒联盟(ICAV)执委会委员、《科学通报》杂志主编、亚洲生物技术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等。曾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基础医学奖、日本日经亚洲奖(Nikkei Asia Prize)、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俄罗斯“Gamaleya奖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被评为香港大学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等。

高福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流感病毒流行病学、跨种传播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建树颇多,首次证实野生迁徙鸟能够群体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改变了野生迁徙鸟只是流感病毒贮存宿主的结论;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重配病毒,与长江三角地区迁徙鸟和家禽有关,呼吁关闭活禽市场以预防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和可能的全球大流行,为国家制定禽流感防控政策提供了重要基础。率领首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描绘出埃博拉病毒的进化图,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国际援助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对流感病毒、埃博拉、MERS-CoV和寨卡等多种囊膜病毒的入侵机制进行研究,阐明其分子机制,并研发抗体、药物等抗病毒手段,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当选的10名外籍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George Fu Gao,巴黎大学医学院Marina Cavazzana,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ma de-Graft Aikins和Nicholas Wald以及帝国理工学院Neil M. Ferguson,荷兰乌特勒支大学Bartholomeus CJM Fauser,比利时根特大学Jan De Maeseneer,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Paul S. Myles和新加坡国立大学John Eu-L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