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高福院士寄语赠书激励新生

  • 文/张翠珊 图/申诚
  • 日期:2019-09-02
  • 1953

       2019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存济医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医学院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常务副院长胡宝洋,院长助理兼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亮其,与来自医学院校本部、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教师代表及280名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

伴随着雄壮浑厚的国歌,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高福院长在讲话中首先解释了“存济”之意,即“存真去伪,济世救人”,勉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去假存真,发现自然规律,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结合上午全校的开学典礼,高福希望同学们重承诺,有坚守。他说,“唯有教育可以改变人生”,希望同学们虚心学习,坚持学习。高福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勇敢承担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和自己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心存敬畏,心怀感恩,“敬”即尊重师长父母和同学,“畏”即坚守做人底线,同时不忘感谢、感恩和感激身边的人;三是培养终身学习习惯,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学习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

高福院士致辞

        医学院教授、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一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施一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要肯吃苦,同时建议大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敢于追求远大目标并付诸实践。他表示,教师们恪尽职守,“传道授业解惑”,也希望同学们能与老师们和睦相处,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教师代表施一教授发言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的新生代表黄文慧表示非常荣幸能来到国科大这座科学的殿堂,这里提供了丰富的学科资源和科研平台,要不断拓宽视野、积蓄力量,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应用于实践以获得真知,“‘致大尽微,家国天下’是国科大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应存济世之心,存济民之念,存报国之怀。”

       最后,高福院长给全体新生赠送他的科普新著《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他表示,当今时代生存的4个“C”,即竞争(competition)、合作(collaboration)、交流(communication)、协调(coordination)也蕴含在其中,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和思考阅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国家科研事业与人民健康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福院士为新生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