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基础临床携手并进,合力共谱医学新章——国科大重庆医院大力引进高端人才

  • 张翠
  • 日期:2019-03-31
  • 1298

如何将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资源落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各附属医院,实现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协同发展,融合创新,进而达到国科大医学“弯道超车”的目标,是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的一项重要课题。继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教授和高福院士、赵继宗院士、陆林院士、饶子和院士等大咖先后莅临授课,韩德民院士名医团队到院出诊指导外,国科大重庆医院近日又在建设“研究型医院”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一教授受聘成为国科大重庆医院神经变性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重庆医院院长杨庆军为施一颁发聘书。杨庆军在致辞中表示医院高度重视对施一的聘任,希望施一在成立不久的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这张“白纸”上大展宏图,带领神经变性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取得优异的成绩!施一表示会通过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这个平台来拓展自己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并与医院一起培养出医理相融的复合型人才,力争在多领域取得突破。

杨庆军为施一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施一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翠华教授、王硕研究员、王军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病毒感染人的机制与神经变性病研究”、“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与宿主泛素系统”、“肠道天然免疫淋巴细胞与肠道疾病调控”和“人体健康和疾病中的微生物组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精彩的科研经历与成果。在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施一等4位专家还为医院神经中心和药学部等科室骨干人员进行了科研“会诊”,通过点评报告与一对一的具体指导,让医院的年轻博士们受益匪浅。

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亮其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吴亮其表示,此次引进施一教授担任国科大重庆医院实验室主任,是中国科学院强大的基础研究资源真正来到附属医院,深入临床科室,并与临床医生组成科研团队,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有机融合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以此为契机,创新合作模式,示范引领更多的专家团队来推动附属医院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朝着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临床医学院发展目标而不断奋进!


施一作报告


刘翠华作报告

王军作报告

王硕作报告

聘任仪式合影留念

 

 

文稿 | 张翠

图片 | 王洋洋

编辑 | 王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