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别样映山红绽放医学院

  • 文/李丹 王颖颖 图/段遥涛
  • 日期:2016-12-06
  • 1355

  记医学院参加国科大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大合唱比赛

2016年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大合唱比赛,来自国科大各学院的共计21支合唱团参加比赛。我院合唱团以一曲《映山红》的精彩演出,被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称赞为“本年度最佳团队”。

1935年12月9日,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北平五六千名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拦,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进行了一次闪烁着革命理想光芒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长征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为了纪念这段峥嵘岁月,国科大研究生用歌声缅怀先烈、牢记使命,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

我院合唱团于2016年10月组建,共计72名同学(全院共有139名研一学生,参与率超过50%),并聘请了专业的声乐指导孙黎老师定期培训,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与耐心磨合之后,我院合唱团已然成为一支团结凝聚、独一无二的合唱队伍。

医学院合唱团合影

12月3日上午9点,我院合唱团全员齐聚教二107,为下午的比赛做准备。女生们身着红裙、端庄大气,男生们白衬衫红领结、精神抖擞,此刻只为在舞台上亮出医学院学生们独有的精神风貌。上午10:50,我院合唱团进行了表演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孙黎老师针对彩排情况再一次提出了锦上添花的建议。

男生赛前化妆女生赛前化妆彩排合照

下午13:30合唱比赛正式开始,我合唱团出场顺序为19号,同学们在焦急等待的同时,仍在钢琴伴奏张迪同学的带领下继续练声、开嗓。合唱团的每位成员人都想要做得更好,都想为一个多月的训练交上一副完美作品。

美女伴奏张迪

比赛开始,同学们带着厚积薄发的自信与勇气登上舞台,唱响专属医学院的《映山红》。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每一句歌词都悠远庄严,在每个人心中激荡。舞台上每个人都拿出最高的水准,最积极的态度,最平和的心态,最真挚的情感,历史在歌声中延展,英勇的红军解救人民于水生火热的画面再现,悲壮凄凉到重燃希望之火、再到取得胜利的欣喜也在歌声中再现。

精彩的比赛

歌声一落,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赞叹声。演出结束后,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更是给予了我院合唱团极高的评价。马书记亲切地与合唱团同学合影,并点评道:“医学院合唱团的声音细腻、情感真挚,如此少的学生人数却能够组建出这样一支队伍,实属不易。今天自己是在和本年度最佳团队一起合影。”,马书记的评语,不但是对我院合唱团的最大的肯定与鼓励,更是无上荣耀。大家欢呼雀跃,难掩内心狂跳的激动,一个多月的辛苦在此刻一扫而空。

马石庄副书记、宋妍婧老师与合唱团合影留念

比赛是短暂的,背后的故事却是漫长的。合唱团成员从不会发声、不会识谱,音准一团糟,到渐渐成型规范,再到歌声细腻、情感真挚。孙黎老师出色的指导,同学们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大合唱圆满的结局。一个半月的积淀,一次华丽的转身,人数不占优势的我院在比赛中光彩夺目,同学们也为医学院的建设贡献微薄之力而感到无限骄傲。数十个日夜训练,你依我靠,团结胜似家人。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合唱团的情谊将永远不会画上休止符,共同拥有过的满足,共同分享过的荣耀,将成为每个人心中最永恒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