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学院新闻 | 首届“雁栖湖医学高峰论坛”开幕 聚焦“精准医学与肿瘤治疗”

  • 吴亮其
  • 日期:2016-07-11
  • 2569


2016616日,“APEC再次高悬首都的天空,美丽的山水怀柔,国际会都迎来了我国医学界的一桩盛事——首届雁栖湖医学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汇聚海内外精英团队,纵论方兴未艾的科学前沿话题精准医学,并向人类公敌——癌症发起挑战!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和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国科大医学院院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院士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高福院士主持开幕式,代表组委会和国科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北京怀柔医院,热烈欢迎海内外数十名特邀专家与济济一堂的参会嘉宾。高福院士表示,国科大医学院依托中科院强大的品牌优势与雄厚的研究实力,携天下英雄共同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即雁栖湖医学高峰论坛,由30余位院士掌舵,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医学会、国科大和怀柔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将面向新时代健康大业,立足国际医学前沿,着力解决重大疑难疾病,促进医学创新发展,为全球生物医药和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大会主席高福院士主持开幕式

北京市怀柔区区长常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怀柔区将深入推进与国科大合作共建附属北京怀柔医院,打造以国科大为中心,围大学城发展的生态产业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打造生态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怀柔科学城。

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动物所副所长周琪院士代表主办单位国科大致辞,欢迎各界朋友来到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国科大。周琪表示,在国家科技三会召开之后开幕的雁栖湖医学高峰论坛正当其时,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向医学进军的决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形成尊重医学、尊重科学的风气,激发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发展医学保障全民健康的行动中来。

开幕式当天正逢国科大附属北京怀柔医院建院六十周年,院长张丽英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怀柔医院建院60周年的光辉历程。经过几代怀医人的努力,北京怀柔医院已经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150亩、现有职工1100余人、服务怀柔及周边40多万人口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怀柔区规模最大的区域医疗中心。未来,北京怀柔医院将与国科大医学院展开深入合作,以生殖修复与肿瘤免疫治疗为切入点,逐步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大会名誉主席陈章良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主题非常好,紧扣时代发展与社会需要。精准医学的发展十分重要,有望为当前中国老百姓深受其苦的恶性肿瘤的治疗带来希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医学发展不断进步,人类终将战胜癌症!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陈章良宣布雁栖湖医学高峰论坛首届大会正式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詹启敏以科技创新和精准医学为题,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大会学术报告。大会聚焦精准医学与肿瘤治疗,涵盖了精准医学的发展历程与当前现状、细胞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肿瘤新靶点的鉴定与应用、某些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等从宏观到微观、从基础到临床等多角度学术观点的内容。来自全国各大医院、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500余位代表将有幸聆听到众多两院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流专家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本届大会将为国内外精准医学与肿瘤治疗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生搭建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让全社会一起努力,推动学校、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的合作,为肿瘤治疗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参加本次大会的嘉宾有:英国牛津大学Weatherall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人类免疫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Sir Andrew McMichael教授;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部主任Christopher Conlon教授;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Brad St. Croix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Rebecca A. Miksad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研究所分子病理学系主任Joseph Jonkers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食品与环境科学系主任Anne-Maria Pajari教授;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Reedik Mägi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苑纯教授;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北京市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常卫;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动物所副所长周琪;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学系主任、国家神经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宗;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解放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主席、华大基因学院院长杨焕明;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北京市怀柔区常务副区长朱家亮;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任武军;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医科大学口腔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王松灵;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季加孚;解放军第306医院院长顾建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陆林;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北京市怀柔区卫计委主任高永革;国科大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宝洋;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名誉主任、中国医师学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岩;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肿瘤外科主任刘荣;国科大附属北京怀柔医院院长张丽英;通策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科大医学院理事会联合理事长吕建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吴明远等四十余位。

北京市怀柔区区长常卫开幕式致辞

国科大副校长周琪院士致辞

国科大附属北京怀柔医院院长张丽英致辞

大会名誉主席陈章良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做"科技创新与精准医学“的报告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做报告

大会现场

 周琪校长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合影

现场互动提问环节

摄影:赵迪、郑瑜、肖梦洁、石宝宝、柯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