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2023(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会议在京圆满举行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23-07-07
  • 15576

        2023年7月3日,2023(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会议在北京圆满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高福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赵玉沛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互作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以训院士,军事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军事医学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张学敏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石远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议。

        评审委员会主席王志珍院士对评审委员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及认真评选的态度表示感谢。她表示,今年科技部为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而发布了新的管理办法,奖项评审委员会将以该指导性文件为依据,保持初心、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完善生命医学奖。

        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已经评审了八届,该奖项为鼓励人才创新、促进生命医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未来能够挖掘更多科研人才,进一步鼓励科学创新。

        评审委员会委员、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感谢了参与和宣传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评审委员并表示,正是来自生命医学领域不同年龄、性别、背景的院士和专家们的团结、沟通和鼓励,才让奖项始终保持专业性、公开性,影响力也不断增强。未来中源协和将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做出更大的努力,让生命医学奖越办越好。

        会上,秘书处宣读了入围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候选人名单,评审委员会委员审议了“2023(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细则”,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候选人进行了科学、规范、公正的审议投票,最终评选出13位获奖者,包括:“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1名,“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2名,“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10名。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

        为奖励在生命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学者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在国科大共同设立“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并由国科大存济医学院负责具体承办。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该奖已成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为推动生命医学发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3(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评审工作,采用形式审查、网络函评、会议评审、终评的评审方式进行。所有奖项候选人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医学专业),往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得者以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委员等具有奖项提名人资格的权威专家提名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