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党章

  • 文/褚晓玲 图/褚晓玲
  • 日期:2022-12-02
  • 743

  11月29日晚,存济医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专题学习新党章,学院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并交流发言。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主持。

  通过近期的学习,总支委员们一致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凝结着全党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在新党章学习交流中,党总支书记张一峰表示:近期通过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一系列材料,自己真切感受到理论的滋养、精神的洗礼、思路的启迪。并就学习贯彻新党章的重要意义、新党章的主要修改内容以及今后党总支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新党章措施与参会委员进行交流与探讨。

  统战委员杨建虹教授就新党章总纲第十自然段增写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容谈了自己的见解体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将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内容写入党章,对推动全党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影响深远。

  宣传委员苗苗教授表示,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和思考,自己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新的激发和升华。并力争在今后做到:把干好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把履行党员义务和充分行使党员权利统一起来、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

  青年委员秦晓飞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结合当前党和国家在疫情形势下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可以充分表明,我党一直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组织委员褚晓玲则就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第十三自然段增写“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该举措,党和国家突出强调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这对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张一峰书记最后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是每一个党员最基本的义务;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实际需要。具体到党总支工作中来说,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同自身的职责岗位相结合,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在学思践悟中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教育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