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医学院、心理学系、地星学院、光电学院联合举办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 文/马宏绕、薛亚林 图/薛亚林
  • 日期:2024-03-29
  • 1194

       为帮助师生了解识别各类电信诈骗手段,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3月25日晚,医学院、心理学系、地星学院、光电学院联合邀请怀北派出所所长李伟楠、副所长张海龙来校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讲座开始,李伟楠所长以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的同时也对电信诈骗有了初步的认识。

       随后,李伟楠所长从电信诈骗的现状分析、常见形式、识别防范以及受骗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宣讲。

       电信诈骗最常见的4种形式分别是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和裸聊敲诈类。李伟楠所长强调: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如果发现自己被骗,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怀北派出所69662024报案;还可利用手机银行连续5次输错密码使账户自动锁定等方法为追回钱款争取时间。

       随后张海龙副所长就校园安全问题进行了宣讲,主要涉及打架斗殴、消防安全、盗窃、浏览并传播恐怖主义视频等,他提醒同学们要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自身也要遵纪守法。

       在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效果显著。

       讲座最后,两位所长再次嘱咐各位同学,务必提高警惕,保持理智,筑牢安全意识,远离电信诈骗,遵守校园规章制度,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