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科学无界 协同创新!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双届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23-09-15
  • 16225

        2023年9月13日,2023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双届盛典在北京圆满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七届、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得者名单,26位中外科学家获此殊荣。截至目前,"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已成功评选八届,超百位优秀获奖人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奖。  

第七届、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者与嘉宾合影

        大会以“科学无界 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鼓励更多的科学家们立足生命医学领域,以多元的学科、多维的视野、多层次的思维,在交流合作中为创新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王志珍院士致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王志珍院士发表致辞,她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作为一个社会力量办的科技奖项,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奖励源头创新,加强国际协作,为推动我国生命医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开发与应用不断贡献力量。

高福院士致辞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高福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辞,他表示,从2016年至今,奖项坚持学术性、荣誉性,以科技创新质量及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奖励一线科学研究人员。经过八年的努力,已有超过百位获奖人,已成为生物医学界的一张名片,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

赵硕秘书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博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未来的健康产业版图依靠于杰出的生命医学工作者,“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像一个时代的火炬,能够点燃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思想,未来将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龚虹嘉董事长致辞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代表主办方致辞并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发展离不开各位评委、专家的努力,希望中源协和作为一家企业,能够在优秀获奖者的科研成就、科学精神、科研突破的感召下,用企业角色、资金投入、科研团队和科学家团队共同配合,在生命医学的创新突破上互相辉映。

        王志珍院士,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以训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石远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创始首席执行官、美国肿瘤转化医学学会创始人、主席、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创始CEO、荣誉董事Martin J. Murphy,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程涛,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宏,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邓宏魁,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首席专家季加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解放军总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韩为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江涛,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获得者施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第六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获得者田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卫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主任谢勇,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中源协和副董事长王洪琦,中源协和总经理王勇,中源协和董事吴珊,中源协和副总经理李旭等出席此次盛典,共同见证第七届、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者名单揭晓。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立于2016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并由存济医学院负责具体承办。截至目前,共有104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奖,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将始终不忘挖掘和鼓励人才的初心和使命,在推动中国生命医学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笃行不怠,同时也为推动我国生命医学研究、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开发与应用做出积极贡献。

 

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 

国际合作奖

王志珍院士为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获奖者Martin J. Murphy教授颁奖

        Martin J. Murphy教授获得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他为中美肿瘤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共同进步努力数十年,开创性地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开展关于免疫活性细胞对造血调控的国际合作研究,通过在美创立平台培养国际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优秀青年学者,致力于促进中国肿瘤领域前沿研究的发展和协作生产力,提高肿瘤治疗的质量和可及性。

 

成就奖

高福院士、刘以训院士为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获奖者程涛教授、张宏研究员颁奖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程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宏研究员获得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

        程涛教授长期致力于造血干细胞基础与转化应用研究,在生理调控方面,发现造血干细胞静息维持分子基础,创立基于细胞周期的干细胞自我更新理论,阐明造血干细胞发育和重建规律,提出血液生态概念,为疾病研究提供新视角;在病理机制方面,发现新的白血病抑癌基因,揭示造血干细胞恶变和受抑机制,提出特异性清除恶变干细胞及抗氧化造血再生新策略,获临床有效性验证,助力血液肿瘤精准防治;在转化应用方面,自主研发造血细胞扩增、再生与基因编辑等关键技术,支撑我国首个造血干细胞基因编辑产品获批注册临床试验,引领造血干细胞向工程化产品发展。

        张宏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细胞自噬方面研究,在多细胞生物自噬的分子机制、调控机理及其与疾病关系方面取得了开拓性成果。他开创性地建立了以线虫为研究多细胞生物自噬的遗传模型,鉴定了一系列多细胞生物特有的新自噬基因,并阐明了它们在多细胞生物自噬中的机制,在多细胞生物自噬分子机制及其与疾病关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创新突破奖

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范克龙,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研系列副教授葛亮,昌平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领衔科学家任仙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苏士成,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万蕊雪,山东大学教授魏代敏,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魏炜,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医学病毒学副所长、教授吴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伊成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书等10位青年科学家获第七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

国际合作奖

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获奖者Ibrokhim Yulchievich Abdurakhmonov教授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部长Ibrokhim Yulchievich Abdurakhmonov教授获得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

        Ibrokhim Yulchievich Abdurakhmonov为对抗冠状病毒感染和降低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的死亡率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加强科学机构跨国合作,在现代生命科学和分子医学领域做出了创新性贡献。他通过视频表达了获奖感受,并表示非常荣幸获得这个享有盛誉的奖项,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科学家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合作的成果。

 

成就奖

高福院士、董尔丹院士为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的获奖者邓宏魁教授、季加孚教授颁奖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邓宏魁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首席专家季加孚教授获得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

        邓宏魁教授长期致力于干细胞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技术开发,开创性地建立了化学小分子诱导人多潜能干细胞(CiPS)技术,开辟了人多潜能干细胞制备的全新途径,为未来细胞治疗及人造器官提供了理想的细胞来源。他的研究团队进一步证明了人CiPS细胞可以高效制备胰岛细胞,并在大动物模型上成功验证了化学重编程开展细胞治疗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体现了人CiPS细胞作为“种子细胞”治疗重大疾病的巨大优势。

        季加孚教授长期致力于胃癌的诊治及相关研究,主导建立并普及了胃癌综合诊疗体系。他创新了胃癌根治手术及围手术期治疗模式,主持完成多项研究者发起的III期临床试验,在国际上首次证实进展期胃癌微创手术的可行性和围术期化疗的优效性。其系列成果显著改善了胃癌手术的安全性,并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被纳入新的国际标准,带领中国胃癌治疗和研究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创新突破奖

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副系主任陈福和,复旦大学教授鲁伯埙,康复大学(筹)副教授路知远,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秦成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长聘教授史卫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清华大学药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肖百龙,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杨海涛,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教授袁泉,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周斌等10位青年科学家荣获第八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