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2022级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七一”主题教育活动

  • 图:樊芷珊 文:樊芷珊
  • 日期:2023-07-20
  • 385

 

       2023年7月6日,存济医学院2022级学生第四党支部召开主题微党课和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活动。支部书记樊芷珊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围绕“重温红色家书·感悟初心使命”这一主题,以抗日英烈蔡良的家书作为切入点,带领全体党员重温蔡良跟随部队在山西、陕西、安徽、江苏等地的战斗足迹,回到那个山河破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一封封家书记载着他矢志不渝的信仰,既是写给小家也是写给国家。会议最后,支部党员们有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自身,追求进步。

线上开展主题微党课活动

       会议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樊芷珊讲述抗日烈士蔡良的感人事迹。蔡良,原名欧阳景秀,是一名新四军军人。蔡良的家书写在新四军司令部用笺纸上,时间从1937年到1939年,内容多为他作为亲历者的抗战见闻,提到了日本已占领九江,还有日军仍在沙河、南昌铺、瑞昌与我军激战的信息。信里写道:“日本鬼子不驱出中国去,儿就不回家,誓死为抗战奋斗到底”,家书中字里行间都表明了他坚定的抗战决心。

蔡良家书节选

        听完支部书记的讲述后,全体党员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马万里同志表示,这一封封红色家书背后透露着革命先烈对祖国无私的忠诚。先有国,才能有家。当国家受到危害时,我们共产党员需要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只有当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当中去,我们才能够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宁丽珊同志表示蔡良加入革命时尚是青年,但他已经有了“先有国,后有家”的觉悟以及抗战的决心。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跟随部队辗转各地,也不忘给家里带去平安的消息,寄出的家书尺寸不一、材质各异,这一封封质朴的家书,诉尽了他对家人的牵挂,但他并未让家人远离斗争,以求平安,而是鼓励家人积极参加到抗战队伍中,让她感受到了他浓浓的家国情怀及责任担当,吾辈应该学习他坚定的信仰和意志!

       苏小凤同志表示读蔡良写给父母兄弟鼓励全家参加抗战卫国的书信,她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仿佛看见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时,它也激励着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做一名有理想、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人。

        会议第二部分,全体党员就本年度的学习及生活表现、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对,不避讳问题,积极分享经验与想法。通过广泛交流,大家深入了解彼此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最后,支部书记樊芷珊指出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应该只是一场会议,也不应该止步于此,而应该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她勉励每位党员都要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不断反思提高,以实际行动推进支部和自身不断进步。

线上开展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