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重磅:“果壳医学生论坛”“STEM”小组文献讨论预告,敬请查收!

  • 文/刘梓煌、陈亚平 图/刘梓煌、陈亚平、袁璐
  • 日期:2017-09-24
  • 1532

       2017年9月23号下午14:30,雁栖湖校区东区教2-234教室,2017-2018学年度“果壳医学生论坛”第一场文献讨论会正式开讲。“果壳医学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简称“国科大医学院”)的特色学生活动,自2015年10月开讲以来,已先后开展了约200场文献讨论会,有效带动了全院同学探索科学前沿的积极性。本学年开学之初,在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的组织下,成立了“盗版果壳网”小组、“STEM”小组、生物大分子情报小组、果壳药物化学讨论小组、分子细胞与神经科学讨论小组、果壳药物小组、生信讨论小组和干细胞与免疫小组共计102名同学参与的八个讨论小组。 

果壳医学生论坛讨论会现场 “果壳医学生论坛”讨论会现场

       本次文献讨论是果壳药物小组的第一次交流,主讲人是来自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周浩楠同学。他向大家介绍了《柿子叶中总黄酮的磷脂复合物在实验中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的影响》这篇文章,主要讲述药物PLF在改变为磷脂包裹的剂型时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提升显著,除了这一创新点,周浩楠也从药物的提取、分析、动物实验方面对这篇文献的总体思路进行了剖析。现场同学反响热烈,并对疑点进行了提问。同时,与会同学也借此分享了检索文献的小经验,比如可以从“生物学霸”的公众号中,每天免费获取三篇文献下载。最后,同学们总结了此次文献讨论会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改进意见,比如文献背景知识需要在汇报一开始提出,每次文献汇报前将PPT首先分享给与会小组成员预习,等等……

主讲人周浩楠

主讲人周浩楠

认真听讲的同学1

认真听讲的同学

认真听讲的同学2

认真听讲的同学

同学们积极讨论

同学们积极讨论

同学们踊跃提问1

同学们踊跃提问

同学们踊跃提问2

同学们踊跃提问

重磅:“果壳医学生论坛”“STEM”小组文献讨论预告,敬请查收!

主讲题目一:Promoting Drp1-mediated mitochondrial fission inmidlife prolongs healthy lifespan ofDrosophilamelanogaster

主讲人: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周玲燕

主讲题目二:Extranuclear Actions of the Androgen ReceptorEnhance Glucose-Stimulated InsulinSecretion inthe Male

主讲人: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程子淇

时间:2017年9月25日8:30-10:30

地点:雁栖湖校区东区教2-336

欢迎同学们一起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