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关于做好2018年各类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及各类奖学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刘亚娟
  • 日期:2018-01-25
  • 3278

      我校2018年国际博士生、硕士生、进修生招生简章中英文版(附件1-6),以及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以下简称“CAS-TWAS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以下简称“B&R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以下简称“UCAS奖学金”)的申请办法中英文版(附件7-12),已经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站(http:/admission.ucas.ac.cn/)和英文网站(http:/english.ucas.ac.cn/)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即可开始受理申请,请各单位遵照执行。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关于网上入学申请及奖学金申请

所有国际学生都必须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网上申请系统”(http://adis.ucas.ac.cn)完成网上入学申请手续,在申请阶段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其中,申请CAS-TWAS奖学金的学生,还需登陆该奖学金在线申请系统(http://www.fellowship.cas.cn/),完成其网上申请手续。

  1. 关于网上入学申请电子材料审核

在国际学生网上提交申请后,系统将自动发送一封邮件,通知培养单位国际学生招生主管登录留学生系统(http://sep.ucas.ac.cn/),负责接收与审核本单位国际学生的网上入学申请材料。审核时,请务必严格按照《国际学生网上入学申请电子材料审核步骤与要点》(附件13)进行审核。审核结果请参照附件14进行处理。

硕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学士相当的学位或学历;博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或学历。但各国高等教育体制有所不同,在申请人资格审核时,对来自不同教育体制的申请者,请参考附件15所列的申请条件。

  1. 关于组织入学考试/考核

对网上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导师有接收意向的申请人,请参照国科大及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办法和内容,组织专家及导师进行入学考试或者考核。考核可以采取现场面试或者视频面试等方式。受条件限制的个别情况也可采用电话面试方式。有条件的,应坚持进行笔试。应充分考核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科研潜力、语言水平及综合能力等方面。

身心健康应作为入学资格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单位如有对《外国人体格检查表》(附件16)所规定的体格健康检查项目以外的要求,应在本单位中英文网站上予以公布,报我办备案,并在入学考核时,明确告知申请人。申请人有意隐瞒实情的,后果由申请人自负。

入学考核是保证我校国际学生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把招生质量关。对不符合招生条件的,切勿推荐上报。

  1. 关于奖学金申请与培养单位推荐

CAS-TWAS奖学金、B&R奖学金和UCAS奖学金的申请截止时间均为2018年3月31日。申请人可同时申请多个奖学金项目,一旦获得其中一个项目的资助,将自动丧失其它项目的参评资格。

关于推荐奖学金申请人,同等条件下,建议优先推荐科研潜力大、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整、课程成绩优异、语言成绩高、沟通能力强、毕业学校/学科世界排名较高的学生。世界大学排名详见附件17。

各单位在签署奖学金推荐意见前,应详细阅读奖学金项目管理办法及奖学金申请表备注内容,了解相关政策。B&R奖学金、UCAS奖学金要求培养单位按规定匹配经费,以提高奖学金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CAS-TWAS奖学金、B&R奖学金的资助内容中无提供校内住宿这一项,且生活费中含住宿费。培养单位应协助奖学金生解决其在集中教学过后、回所培养期间的住宿问题;奖学金生按规定交纳住宿费。

  1. 关于培养单位申报材料

5.1 对于通过材料审核及入学考核、同意录取的,请各单位分三批次报国科大复审、择优录取:

第一批次(秋季入学):培养单位于2018年4月10日前,登陆留学生系统,完成网上审批手续,并将下列材料纸板寄至我办(以收到时间为准;地址:北京市中关村东路80号,邮编100190),Excel版发送至iso@ucas.ac.cn(邮件命名为“2018年第一批次拟录取国际学生信息汇总表—XXX研究所/学院”):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入学申请表》(附件18)的第二部分“导师意见页”纸版(需导师签字、盖单位公章;每名学生1份);

对于招收英文授课的硕士生,请在该表“研究所/院系招生意见”的空白处,注明拟参加的英文授课硕士生项目名称,或另附培养计划(附件19);对于中文授课的,在入学后参照中国研究生的办法选课。

B1.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申请表》(附件20)的第二部分“导师意见页”纸版(需导师签字,盖单位公章;有申请的学生,每人1份);

B2. 《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申请表》(附件21)的第二部分“导师意见页”纸版(需导师签字,盖单位公章;有申请的学生,每人1份);

B3.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2)的第二部分“导师意见页”纸版(需导师签字,盖单位公章;有申请的学生,每人1份);

  1. 《2018年第一批次拟录取国际博士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3)纸版及Excel版(A3纸打印,需盖公章,有学生申请的,每单位1份);
  2. 《2018年第一批次拟录取国际硕士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4)纸版及Excel版(A3纸打印,需盖公章,有学生申请的,每单位1份)。

第二批次(秋季入学)、第三批次(春季入学,限博士生):培养单位分别于2018年6月10日和2018年12月10日之前,登陆留学生系统,完成审批手续,并将上述材料A寄至我办。

5.2 对于通过材料审核、入学考核、同意录取的进修生,可于春秋两个学期(放假前15日内不受理),每月1批次,在每月15日前,将上述材料A报我办复审、办理录取手续。

  1. 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申请办法及截止时间将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联系信息

外国博士生招生及CAS-TWAS院长奖学金:解语晨,电话:010-82672900,电子邮箱:xieyuchen@ucas.ac.cn

外国硕士生招生及B&R奖学金、UCAS奖学金:胡梦琳,电话:010-82672900,电子邮箱:humenglin@ucas.ac.cn

外国进修生招生:王硕蕾,电话:010-62564018,电子邮箱:wangshuolei@ucas.ac.cn

联系地址:北京市中关村东路80号,邮编100190。

附件:

  1. 2018年国际学生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中文版)
  2. 2018年国际学生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英文版)
  3. 2018年国际学生硕士生项目招生简章(中文版)
  4. 2018年国际学生硕士生项目招生简章(英文版)
  5. 2018年国际学生进修生项目招生简章(中文版)
  6. 2017年国际学生进修生项目招生简章(英文版)
  7. 2018年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申请办法(中文版)
  8. 2018年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申请办法(英文版)
  9. 2018年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申请办法(中文版)
  10. 2018年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申请办法(英文版)
  11.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中文版)
  12.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英文版)
  13. 国际学生网上入学申请电子材料审核步骤与要点
  14. 国际学生网上入学申请电子材料审核结果处理方案
  15.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16. 不同教育体制学位持有者的申请条件
  17. 世界大学排名榜
  18.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入学申请表
  19.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
  20.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申请表
  21. 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申请表
  22.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23. 2018年第一批次拟录取国际博士生信息汇总表
  24. 2018年第一批次拟录取国际硕士生信息汇总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办公室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