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重庆临床医学院开启医学大讲堂

  • 文/图 重庆临床医学院
  • 日期:2018-11-19
  • 1453

1118日上午,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甫一揭牌,即开启了首届“重庆医学大讲堂”,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国科大重庆临床医学院院长赵继宗院士、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余学清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助理徐健研究员等相继登台,演绎精彩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重庆临床医学院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面向新时代健康大业,立足于国际医学前沿,本着让大师风采与科学智慧在广大医务人员中传播的理念,充分发挥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引领的力量,特推出“重庆医学大讲堂”的品牌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高端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医学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今后,“重庆医学大讲堂”将常态化开展活动。

在重庆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亮其的主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开启了“重庆医学大讲堂”第一讲。陆林院士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临床治疗和发病机制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总引用1万余次,在精神病学和睡眠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做报告

陆林院士在题为《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与进步》报告中,从生物、心理、社会三个不同领域综合考察人类健康的现代医学模式,表明以综合思维方式处理问题,扩大了医学研究的思路,将疾病预防提高到新的层次,为当今医学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未来的医学发展中,我们应更加注重医学模式的变革与完善,结合“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加强人才培养及学科交叉,注重疾病预防,医养融合,建立高质量、共享的临床医学研发及诊疗平台,推动医学模式跨越式发展。

第二讲题为《脑科学开启神经外科学新纪元》,由刚刚荣获“吴阶平医学奖”的赵继宗院士报告。赵继宗院士是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评审组成员,中国卒中学会会长,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世界神经外科联盟执委,Dandy神经外科学会中国主委,是推动我国神经外科学科发展并使之走向国际化的里程碑式人物,为提升中国神经外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国内率先建立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平台,开展脑认知临床转化研究,将神经外科手术从脑解剖结构保护提升到脑功能保护,他的坚持与努力使得我国神经外科有了国际话语权。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做报告

从赵继宗院士的报告中我们获知了神经外科学的发展历程,脑科学研究跨越神经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鸿沟取得飞速发展,将开启神经外科学新纪元。赵院士认为应以我国脑科学计划为契机,利用脑网络外科开展脑认知研究;神经外科医师应抓住机遇,占领当代医学战略制高点,在学科交叉、学术交流进行新的尝试,抓紧培养复合型人才,为我国脑科学研究和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医学大讲堂上午环节的压轴报告题为《大数据与公共卫生》,由既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还代表国科大医学院的高福院士给出。高福院士拥有一堆院士头衔: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高福院士在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等领域居于世界最前列。在非洲埃博拉病毒爆发的时候,高福院士曾亲临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身体力行抗击埃博拉病毒。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做报告

从高福院士的精彩报告中,我们得知集成众体知识与智慧的公共卫生大数据,其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疾病预测、慢病健康管理、疾病负担研究、循证公共卫生决策、免疫规划服务等。高福指出,公共卫生大数据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整合多种来源数据,形成数据共享平台,促进疾控大数据集成共享应用;二是构建疾病监测大数据分级应用平台,实现数据的实时分析和决策支持;三是建立区域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业务协同。

下午环节的重庆医学大讲堂由国科大重庆仁济医院院长冯虎翼主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余学清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助理徐健研究员分别以《创新与微创医学发展》、《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生殖医学新挑战与临床研究意义》、《从临床问题挖掘到医学检测仪器研制》为题,结合自身一线的科研实践经验与探索,展现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精彩纷呈,让四百余名听众受益非浅。

 

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做报告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余学清做报告

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做报告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助理徐健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