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医学院赴浙江、上海考察医院和医学院

  • 文/刘亚娟 图/刘亚娟
  • 日期:2017-11-16
  • 1903

       为学习兄弟医学院校在基础建设、学科建设,医学生培养,附属医院建设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2017年11月9日到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简称国科大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院长助理吴亮其、教授高国兰和基建处李杨等一行5人,先后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分院进行考察学习。


邵逸夫医院座谈

       9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简称邵逸夫医院)。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在座谈会上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从邵医的建院背景、管理特色到邵医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独特的邵医管理模式和深厚医院文化底蕴的建设给考察团成员不少启发。随后,医学院一行参观了该院科研实验室、国际门诊、特需门诊、微创外科培训中心和住院病区等,其先进的理念、整体规划以及具体实践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浙江大学医学院座谈

       9日下午,国科大医学院一行到达浙江大学医学院,受到了该院领导班子的热情接待。首先,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那仁满都拉教授陪同参观了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浙江大学常务副院长李晓明介绍了该院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教学、科研、附属医院等方面的内容,国科大医学院院长助理吴亮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然后双方就学科建设和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下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达成了共识。


参观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史馆

       10日上午,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钱其军接见了考察团一行,并陪同参观了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新院区安亭分院。钱其军主任首先带领参观安亭分院的院史馆,介绍了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发展历程和吴孟超精神。随后陪同参观了医院门诊楼和病房楼,其便捷的多功能挂号厅、舒适的就诊环境、配备齐全的现代化实施、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和内部设计,无一不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交谈中,钱其军主任表示希望与国科大医学院加强合作,全力支持共建国科大附属医院。

       考察学习中,张一峰书记向接待单位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医学院还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在起步阶段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希望持续得到兄弟医学院校的支持和帮助,并诚挚地邀请他们到国科大医学院参观指导!

       行程结束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启发很大,受益匪浅。此次考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吸取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为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启示、开拓了思路,对医学院未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参观邵逸夫医院微创外科培训中心


邵逸夫医院合影


浙江大学医学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