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医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周琪、高福寄语新生受追捧

  • 文/吴亮其、黄晓涵 图/刘亚娟
  • 日期:2017-09-13
  • 1881

      9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为广大新生点燃激情与梦想,开启全新的征程。

开学典礼现场

      周琪院士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对新生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周琪表示,医学院成立两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下,蓬勃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传统的临床医学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期,而医学院成立伊始就肩负着医学创新与变革的使命,希望同学们面向未来,投身重要的前瞻性课题,加倍努力,占据未来再生医学、精准医学、远程医疗、数字化诊疗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制高点,和医学院一起,把握好新的历史机遇,立足新的平台,为未来中国医学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国科大副校长周琪院士致辞

      高福院士以医学院院长的身份,发表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奋学习”的主题讲话。高福很幽默地以年轻的周琪院士为例,勉励同学们学会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珍惜来到国科大这一科学殿堂的机会,发奋学习,练好本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福强调,学习不是单纯的增长知识,而应该以创新为驱动,靠创造来引领,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的思想贯穿所有过程。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中国科学研究的方向。高福进而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创新(innovation)与创造(creation)的区别,让大家畅想未来,创造未来!高福说,中国梦的实现最终要靠年轻一代的努力创造,医学院是否能成为世界一流,靠的是杰出校友,也就是在座的年轻学子。最后,高福院长要求同学们关注“二态”,即根据状态,调整心态。“未来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同学们具有一定的包容度,把握心态平衡,做“阳光男孩和阳光女孩”。

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讲话

      医学院岗位教授李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根据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授课教师的经验,跟同学们分享了两点体会。第一,学会改变。由获取知识变成开拓和创造新知识;由单纯的学生身份变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第一线工作者。第二,学会思考。学会深刻地、批判性地、创新性地思考,才能真正应对未来角色的转变,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教师代表李伟教授发言

      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新生毛慧同学代表医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发言。她说,研究生生活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里是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在未来学习中寻求真理、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新生代表毛慧发言

      开学典礼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教授主持。来自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医学院校本部等8个培养单位共147名新生济济一堂。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刘宏伟、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李明等培养单位代表以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与医学院校本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研究员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与周琪院士、高福院士合影留念,并纷纷索要两位院士的签名。同学们的文化衫上、笔记本上满满都是两位院士鼓励的签名。虽然国科大的开学典礼因一场突然来袭的山雨蒙上了淡淡的忧伤,但此刻燃烧的热情与激动已将之一扫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