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果壳医学生论坛学术交流

  • 文/李丹 图/朱旭
  • 日期:2017-06-08
  • 2737

        2017年6月3日18:00-21:00,由存济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果壳医学生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二-118举行。学术部部长黄煊益主持了本次活动。

学术部部长黄煊益主持果壳医学生论坛

        2016年11月上旬,在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的倡导下,医学院同学们自发成立了三个学术交流小组:药化组、药理与药化组、干细胞与表观组。由罗菲、何智承、林立惠分别担任三个小组的组长,并组织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组员定期开展文献交流。每次文献交流,各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大家就关注的科学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药理与药化组由代谢组学、药理学、药物化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16名同学组成。同学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文献,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在交流中,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不同的学科,也拓展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本次文献交流活动,赵章寻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文献《Identification of two novel inhibitors of mTOR signaling pathway based on high content screening》。这篇文献讲述了高通量筛选技术(High Content Screening)在药物筛选上的具体应用。我们都知道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信号通路在细胞的生长和增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该通路的异常表达与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在肿瘤细胞中该通路经常是异常激活的,该通路的抑制剂能够被开发成抗肿瘤药物。在该论文中作者用高通量筛选的方法,通过测定真核生物翻译起始因子4E(eIF4E)的核转位筛选到了两种对该通路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

赵章寻文献分享

        药化小组主要由8名同学组成,专业相似性及个人对药化研究的兴趣使她们组成了这个有趣的小团体。陈思月代表该组给大家分享了一篇来自《Nature》的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化学相结合的文献《X-ray structures and mechanism of the Human serotonin transporter》,该文献揭示出大脑中最为重要的蛋白转运体之一的血清素转运体(5-羟色胺转运体serotonin transporter, SERT)非常详细的三维结构图。同时,这项研究对艾司西酞普兰(Escitalopram)和帕罗西汀(Paroxetine)如何与血清素转运体(SERT)相互作用以及如何抑制这种转运体提供了新的认识。该文章中涉及的实验思路,可应用于从事新药研发同学的科研中,同时,计算机模拟药物与靶点的相互作用实验,能够显著提高天然药化发现新药的效率。

陈思月同学进行文献分享

        干细胞与表观组由一群爱知求真的年轻人组成,他们关注的领域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表观遗传与细胞命运转变和生物信息学与生物大数据。组长林立惠分享了文章《Direct cell reprogramming is a stochastic process amenable to acceleration》,该文章讲述了将一个普通的体细胞通过人工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技术进行重编程成为多功能性干细胞的相关研究。多能性干细胞是所有细胞类型的“鼻祖”,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巨大应用前景。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技术能够将终末分化的细胞“编程”干细胞,但该技术仍存在问题。例如,在OSKM四因子诱导下,只有极少数能够重编程为多能性干细胞。本文作者Hanna在实验中发现,细胞重编程是一个随机过程,诱导过程中受到的各种潜在因素干扰,可影响多能性干细胞出现的时间。进一步的研究证明,iPS细胞出现的早晚取决于细胞的分裂能力,通过提高细胞的分裂速度能够有效提高iPS效率。

林立惠文献分享

        在提问环节,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同学积极向汇报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报告人也细致地做出了相应的解答。此外,大家也一起探讨了一些未知的问题。本次汇报的三位同学,其扎实的基础、开阔的科研视野以及细致的讲解,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带来了很多新的收获。本次汇报活动不仅是不同学科间的思想碰撞,更是一场科学的盛宴。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交流会结束后,由在场的同学作为评委,就报告者的报告进行投票。林立惠表现最出色而获一等奖,陈思月获二等奖,赵章寻获三等奖。最后,获奖者以及组员合影留念。

药化与药理组合影

干细胞与表观组合影

        文献的阅读是一个人的努力,文献的交流是一群人的狂欢。果壳医学生论坛为我们提供了文献交流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友谊,开阔了眼界,也变得更睿智更善于思考,这更是为我们未来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未来的果壳医学生论坛会更上一层楼,助力科研扬帆远航。

全体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