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高福院士荣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 文/白玉、尹雪梅
  • 日期:2015-11-24
  • 3833

 


     2015
116日,北京大雪,天寒地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学子们却心头火热,因为他们亲爱的院长高福院士又获殊荣,消息传来再次激发了大家更高的学习热情。就在两天前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院士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是本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的获奖者!院长助理吴亮其博士闻讯后当即赋诗一首向高福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顶天立地有高福,日夜不休战病毒。

 

捷报频传何利奖,雪花载酒雁栖湖。

 

2004年高福院士放弃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职务回国,来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致力于研究病毒致病机制,一次次阻击新病毒的袭击,为民众建立起牢固的防疫屏障。2015年高福院士实验室登陆央视超级实验室。俗话说十年磨一剑,高福院士能获得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生命科学奖,与他回国后的艰苦努力,带领团队抗击各种病毒,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密不可分。作为首任院长,高福院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筑就了很高的起点,为存济医学院的学子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正如开学典礼上高福院长引用诗人汪国真的名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都应脚踏实地的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勤奋刻苦,创新开拓,不管科研之路有多长,坚持就是胜利!相信在高福院士的带领下,国科大存济医学院一定能顶天立地,弯道超车,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医学院!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3月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作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民间科学技术奖励基金之一,何梁何利奖历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每年颁奖典礼都会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21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表彰我国杰出科技工作者1147人次,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福院士简历:

 

1995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Calgary University、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 - 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2008-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至今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SciencesTWAS)院士和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Academy of MicrobiologyAAM)院士。2015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

 

高福院士长期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机制及机体免疫原理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特别是在病毒侵入与释放过程中病毒囊膜蛋白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研究以及免疫细胞与感染细胞(靶细胞)的相互识别机制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在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33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 Lancet, NEJM, NSMB, PNAS, PLoS Pathogens, Immunity等)。